藥師佛的琉璃世界,位於娑婆世界東方,是藥師佛以慈心願力莊嚴而成。人民生活其間,求長壽得長壽,求富貴得富貴,求相好得相好;民生物質豐厚,衣食住行方便可得;男女平等,沒有三惡道及刑罰、牢獄,更沒有貪官污吏;人人身心健康,無病無惱。根據《藥師經》記載,眾生稱念藥師佛名號,也可以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,此為藥師法門的殊勝之一。
  藥師佛即藥師琉璃光如來的簡稱,為東方琉璃世界的教主。其國土琉璃光淨土中,沒有惡趣及種種苦事,如《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》所記載:藥師如來的琉璃光淨土,以琉璃為地,金繩界道,城闕宮閣,軒窗羅網,皆七寶所成,其國土莊嚴有如西方極樂世界。
  琉璃世界中,有日光遍照菩薩、月光遍照菩薩二位脅士,協助藥師佛弘揚佛法,合稱為「東方三聖」。太陽代表智慧,月亮則代表慈悲,顯示修行是無論晝夜,這念心皆要保持如日光、月光般地光明、清淨。白天,這念心能作主,照天照地;晚上,這念心也能作主,不作夢。如此日夜精進不懈,必能成就佛果。所以,此二位菩薩代表因地的修行,修德有功,即可成就同藥師如來般的莊嚴佛果。
  藥師如來因地修菩薩行時,曾發十二大願,願除一切眾生病苦,令一切眾生身心安樂。其中第七願:「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若諸有情,眾病逼切,無救無歸,無醫無藥,無親無家,貧窮多苦,我之名號一經其耳,眾病悉除,身心安樂,家屬資具,悉皆豐足,乃至證得無上菩提。」因此,若人能以恭敬心,供養藥師如來,或稱念藥師佛聖號,即能消災延壽,醫治百病,解除各種頑疾痛苦,遠離一切貧窮。
  經云:「心淨佛土淨」,諸佛的淨土就在我們這個世界。當我們心中有了障礙,淨土就非常遙遠。若將心中的障礙革除,這念心時時保持清淨,則不僅現世時時處在淨土中,將來所感的果報亦是生在諸佛清淨莊嚴的國土。
資料1:
藏名譯音 : 桑格面寄拉
正中為藥師佛頂上是經卷法本 , 經卷法本上有藥師七佛,後面有十六大菩薩,前方為十方護法神十二藥叉大將等拱衛,以及四大天王守衛門戶。藥師佛有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為左右脅侍,表示他不分晝夜地化導眾生。藥師佛的淨土為「東方淨琉璃世界」,故又稱琉璃光佛,以琉璃藍為其膚色,身披三法衣,具足法身佛之相好光明,右手作尊勝印持帶葉的藥訶子(藏音:阿如拉,意為藥王),左手托缽,缽內盛滿能治眾生因上、果上、一切諸病之妙藥、甘露,以金剛跏趺坐於蓮花月輪上。藥師佛為大醫王佛,發十二誓願,救眾生之病源,治無明之瘋疾。修持藥師佛法門咒語除能消除一切病苦災業,有無邊功德;修西方觀的行者若臨命終時福德因緣不足,以曾修持八關齋戒功德,以憶念藥師佛功德,藥師佛會率八大菩薩接引行者往生西方。(詳見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)
資料2:
藥師佛,又稱作藥師如來、藥師琉璃光如來、大醫王佛、醫王善逝、十二願王。
為東方淨琉璃世界之教主。此佛於過去世行菩薩道時,曾發十二大願,願為眾生解除疾苦,使具足諸根,導入解脫,故依此願而成佛,住淨琉璃世界,其國土莊嚴如極樂國。
此佛誓願不可思議,若有人身患重病,死衰相現,眷屬於此人臨命終時晝夜盡心供養禮拜藥師佛,讀誦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四十九遍,燃四十九燈,造四十九天之五色綵幡,其人得以蘇生續命。此種藥師佛之信仰自古即盛行。
十二大願
藥師佛於過去世修菩薩行時,曾發利導眾生之十二大願。又作十二大願、十二上願。即:
()願我來世得菩提時,自身光明熾然,照耀無量世界,以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莊嚴,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。
()願身如琉璃,內外清淨無垢,光明過日月,幽冥眾生悉蒙開曉。
()願以智慧方便令諸有情皆得受用無盡。
()令行邪道者,皆安住菩提道中;行二乘之道者,亦皆以大乘之道安立之。
()於我法中修行梵行者,一切戒不缺減。
()諸根不具、白癩顛狂,乃至種種病苦者,聞我名皆諸根具足,無諸疾苦。
()眾病逼切,無護無依者,聞我名,眾患悉除。
()若有女人願捨女形者,聞我名,成丈夫相。
()令眾生皆脫魔網,置於正見,速證無上正等菩提。
()若為王法所縛,身心受無量災難煎迫之苦,此等眾生若聞我名,以我福力,皆得解脫一切憂苦。
(十一)為饑渴所惱而造諸惡業者,若聞我名,我先以妙色香味食,飽足其身,後以法味畢竟安樂。
(十二)貧無衣服者,聞我名,我當施彼隨用衣服,乃至莊嚴之具,皆令滿足。
資料3:
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。《藥師經》說:「東方去此過十殑伽沙尊佛土有世界,名淨琉璃。佛號藥師琉璃光如來。」藥師佛是梵文Bhaisajyagurvaiduryaprabhasa的意譯,全稱是「藥師琉璃光如來」,又稱「大醫王佛」、「醫王善逝」等。《藥師經》中說他曾發十二誓願,主要的有「除一切眾生眾病,令身心安樂」之願,「轉女成男」之願,「使眾生解脫惡王劫賊等橫難」之願,「使飢渴眾生得上食」之願,「使貧乏無衣服者得妙衣」之願。總而言之,滿足眾生一切慾望,解除眾生一切痛苦。使眾生吃好的穿好的,沒災沒病、高高興興。不過十二誓願中,並沒有給病人抓藥看病的內容。只是有「除眾病」的願望,而且是他全部理想的一小部份﹝十二分之一﹞。所以,他被尊為藥師、醫王,也是十二願的重點所在。
藥師佛之下有十二員神將,這十二員大將又稱十二藥叉大將,分別為:宮毗羅、伐折羅、迷企羅、安底羅、頞你羅、珊底羅、因達羅、波夷羅、摩虎羅、真達羅、招杜羅、毗羯羅。他們頂盔貫甲,手執棍、劍、錘、斧等。還有兩大幫手,即左脅侍日光遍照菩薩,右脅侍月光通照菩薩。藥師佛與日光、月光二菩薩合稱「東方三聖」。日光菩薩在密宗裏稱「威德金剛」。他的塑像為菩薩形,肉色,一手持寶幢,一手持日輪。月光菩薩的塑像也是菩薩樣,黃色,一手持青蓮華,上面有個半月形。二菩薩有其喻意,日月升於東方,以其光明遍照眾生,使眾生安康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飞凤 的頭像
    飞凤

    飛鳳閣文學公益園地

    飞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